• slider image 861
  • slider image 863
:::
停課不停學專區 徐士凱老師 - 公告 | 2021-06-07 | 點閱數: 130

遠見華人菁英論壇

《停課不停學!遠距學習一週有感》 2021/05/24 文 / 葉丙成.

台北 台灣在疫情突如其來的升溫下,不得不驟然停課。這不是台灣老師們之前所能預期的。全台灣停課兩週,就我印象所及,也是台灣近三四十年不曾出現過的變局。

在這前所未見的變局下,我看到台灣有許多老師,很努力地開始學習以前他們沒有經驗的線上教學;他們很辛苦地學著以前所沒用過、不熟悉的各種軟體、各種平台、各種新的教學法。

台灣老師的應變速度,讓人印象深刻

坦白說,有這麼多老師在這一週之內動起來、跨過實體跟線上教學的鴻溝,這是我在之前所完全無法想像的。香港的老師朋友、馬來西亞的老師,也說他們看到台灣老師在這段時間的應變速度,是讓他們很印象深刻的。

但即便台灣有很多老師很努力,因為疫情突如其來的生活變化、教學形態變化,對許多家長而言,是很難一下子適應的,而且也會增加家長許多過去沒有的負擔。我可以理解,會有家長對這一切感到不滿。

只是,如果能好好地沒有風險地在學校上課,誰願意在家做線上教學呢?如果不是生命可能受到威脅,誰又願意做這麼大的改變?

這一切,沒有人希望發生。教育部、校長、老師,沒有人料到疫情會快速升溫、導致停課,這是老師們、校長們所始料未及的。台灣老師們的努力、應變,相較於其他國家當初遇到疫情停課時,已經是相當不錯了。(你問我為什麼不更早準備?後面再說)

放寬心,求學中的一個月動盪影響有限

希望我們都能放寬心,用更長的時間尺度去看待一切。求學歷程中一個月的動盪,對孩子的人生影響其實是很有限的。

希望家長對於有在努力的老師,能給予肯定跟包容。老師們必須有家長的支持跟協助,才有機會更快地試驗出最適合他跟孩子們的教學模式。

家長耐心包容,老師進化更快

因為就如同實體上課一樣,每個老師有不同的教法;線上教學,也是需要時間讓每個老師摸索出最適合自己的教學模式。這麼大的變化,一切都需要時間。如果作為家長,你越有耐心跟熱心支持正在努力的老師,老師就會進化得越快,這也才是對你孩子最好的事。

不要再觀望!處境只會越艱難

至於那些還在觀望、不想做、還在等是不是可以實體補課就好的縣市、學校、老師,我會建議你不要再觀望了;越等,你的處境會越艱難。 為什麼?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人生真理:

❝當你游泳遇到鯊魚時,只要你朋友游得比你快,他就安全了。而你,就危險了。 ❞

當其他學校、老師都動起來、都能做好線上教學了,你慢人一大步才要開始做;在那時候,台灣社會對你的質疑跟要求會很高、對你容忍度會很低。你將遇見前所未有的壓力。

現在遇到鯊魚,已經很多人開始努力游了,你還在傻傻地等? 開始試著做吧,不要再等了。再等下去,未來你可能要單獨面對更不可承受之重啊!

至於你問我,為什麼台灣有一年的時間可以準備好面對這一切,而我們卻似乎還沒準備好?這個問題,我心裡也一直在問。

也只能說,之前台灣防疫做得太好,讓台灣教育圈,沒有足夠大的決心去勞師動眾要全部老師跟家長適應轉換教學模式的大工程;光是要家長合作配合讓全部孩子上網就很困難了。

全世界其他地方,也沒有哪個國家在疫情停課之前,就全國做好完全的教學準備的。

在這個非常時期,希望台灣的家長們多點包容,不要用承平時期的教學品質去檢驗老師,不要拿著馬錶計時算老師教課的時間。

線上教學,原本就不可能跟實體教學一樣好。如果可以安全上課不用停課,誰願意做線上教學? 最後,還是請大家給願意努力改變自己的老師鼓勵,想想可以如何幫助老師,讓老師能更快上軌道!

本文轉載於葉丙成個人臉書

https://gvlf.gvm.com.tw/article/797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