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861
  • slider image 863
:::
重要公告 王雅君老師 - 公告 | 2019-09-19 | 點閱數: 51

(一)疾病介紹:

屈公病是由屈公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主要傳播媒介與登革熱同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被病媒蚊叮咬後經 2-12 天的潛伏期即可能發病,屈公病病患在發病前 2 天至發病後 5 天間為病毒血症期即可傳染期而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並無選擇性,一旦有屈公病毒進入學校或社區,校園或生活周圍有病媒蚊孳生源的環境,就有屈公病流行的可能性。

(二)症狀:

感染屈公病的症狀與登革熱非常相似,屈公病主要症狀是突然發燒、關節疼痛或關節炎、頭痛、噁心、疲倦、肌肉疼痛,約半數的病患會出現皮疹,症狀持續約 3-7 天,而與登革熱不同的是,部分患者從發病開始即出現嚴重的關節痛,並持續數週甚至數月

(三)預防方法 、前往流行地區及入境應注意事項:

1. 平時請定期巡查校園、居住家戶外內是否有病媒蚊孳生源,落實「巡、倒、清、刷」,澈底清除積水容器。
2. 前往屈公病等蚊媒傳染病流行地區,應做好自我防蚊措施,包括:
(1) 戶外活動期間請盡量穿著淺色長袖長褲,且可在衣服上可噴灑防蚊藥劑,以增強保護效果。
(2) 皮膚裸露處請塗抹政府機關核可含有敵避 DEET 或 派卡瑞丁Picaridin 的防蚊藥劑,並依照標籤指示說明使用。
(3) 儘可能選擇住在有紗門紗窗的或空調設備的居住場所。
3. 從流行地區入境臺灣後請自我健康監測 14 天,如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您曾經前往的國家。

(四)經確診屈公病應注意及配合事項:
1. 發病期間請待在蚊帳內或室內避免蚊子叮咬造成更進一步傳染;住處應加裝紗窗、紗門, 病患應睡在蚊帳內,如離開蚊帳時應噴灑防蚊藥劑 。
2. 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多休息、多喝水。
3. 配合防疫單位的疫情調查及進行孳生源清除、化學防治噴藥等防治作為。

  •  
    1) 屈公病防治重點及衛教資訊.PD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