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861
  • slider image 863
:::
停課不停學專區 徐士凱老師 - 公告 | 2021-06-07 | 點閱數: 92

國語日報 社論

慎防線上學習傷害學生健康 (2021/6/3)  

  新竹有一名國中生,因學校採線上教學,整天盯著電腦螢幕學習,結果不到兩週時間,兩眼近視從原本一百五十度暴增到三百五十度,影響健康甚鉅。  

  學校採用線上教學,學生必須重新調整其學習方式和時間,適應新的學習環境,除了於課堂時間觀看電腦螢幕外,也必須利用課後時間上網查閱相關資料,以利完成學習作業,所以大幅增加學生上網時間。根據很多文獻指出,學生上網時間過多,對於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睡眠時間和人際互動都會產生不利的影響。  

  基本上,學生從事線上學習,必須具有專注力,而年級越低,孩童的注意力越難持久,線上教學效果有限。即使年級高一點,整天緊盯著電腦螢幕,對視力也構成嚴重威脅,加上身體活動減少,不利於體適能。  

  隨著資訊通訊科技發展,即使疫情過後,學生未來有些時候還是會從事線上學習,因而必須格外正視此議題。學生未來要走的路仍是相當長遠,千萬不能讓學生為了進行線上學習,卻賠上自己的健康,將是得不償失的一件事。  

  對於學生從事線上學習,無論學校和家長都必須給予適當指導、引導和督導,讓孩子不要過度依賴電子和電腦產品,迷失於線上學習,傷害自己的健康。

https://www.mdnkids.com/content.asp?sn=2371

 

 

:::